2009/11/19

[Misc.] Vim 換行符號的小技巧

最近在和一堆 DNA 序列打交道。整理出來的多是存成表格樣式 (OOo 的 ods)。

只是,我又常常需要將某些行 (row) 或列 (column) 的資料取出來重新排列成某些軟體或網站能接受的格式。因為會常和純文字編輯器搞得翻天覆地。現在常用的是 TextWrangler 和 Smultron。可是,一碰到要將換行符號去掉 (這個還沒什麼問題) 或是將某些字元轉換成換行符號時,又不得不用 vim。

Vim 很強大,不過,因為不常使用,所以經常會忘掉某些個指令。或許記在 blog 上是個不錯的主意。

以前,在對我手上的 DNA 序列糾纏時常要將換行符去掉,這個功能在很多純文字編輯器上都有。我在 vim 下用的是
:%s/\n//g

現在,我需要將某個字元,如 %,轉換成換行符號時,可不能再使用 \n 了,而是要用 \r。所以,指令是
:%s/%/\r/g




Powered by ScribeFir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逢廣告文必砍!